過年前非常衝動的跑去敗了Wacom Cintiq 12WX回來
因為我畫圖幾乎是全電腦工程作業XD
花最久的時間幾乎都是在描線上頭
這陣子碰到了不小的瓶頸
電腦描線怎麼樣似乎都無法提升速度
後來看到八大電視台彭傑老師的專訪中
老師似乎是用Cintiq 12WX在進行漫畫繪製的作業
而對這東西產生興趣,跑去搜尋了一些心得分享資料、也自己實地到Wacom店裡去試用
另外也詢問了身邊使用過的朋友&彭傑老師的使用心得和意見:)
最後最後最後,還是決定去買一台回家XDD

因為我主要的目的是畫漫畫描線(特別是使用Comic Studio)
不過高雄Wacom店裡只有Painter可以用……= ="(台北的不知道如何)
上網搜尋也大部分都是插畫相關的意見&感想,所以能夠作為參考的資料不太多
加上這東西好不好用其實和每個人的作畫習慣&需求不同有所差異
在這裡僅分享個人的心得和狀況

先講一下我作畫的習慣與需求狀況XD

1.從草稿~完稿幾乎都是全電腦工程作業
 平常用的是I4數位板+21吋螢幕
 由於習慣電繪了所以手繪非常的(ryyy 
2.大部分都是在家裡作畫,很少有機會需要把稿子帶出門
3.目的是增進描線速度和手感,上色的話平常用I4倒是沒差
4.作畫時細微的地方會放大倍率繪製,以前也曾經有用過13"筆電畫圖過,基本上沒啥問題
5.漫畫稿子通常一次畫一格,只要螢幕夠讓我畫那一格就夠了 

大概是這樣!
評估自己的狀況後覺得12X或許還可以才跑去買的
不過用這東西就和第一次從手繪轉電繪一樣XD
剛開始總是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
所以我決定至少用他畫完一本漫畫後再來寫感想
而事實上剛開始確實讓我覺得有點挫折(爆
後來習慣了就還滿上手的了:P 

 下面先看看開箱照片吧(?)

 01

搬回來…很大的盒子還有一堆線材和複雜的配件
為了組裝它我第一次翻開了使用說明書
其實不怎麼複雜,他只是針對螢幕接顯卡是用div或d-sub各自給你一條專用線
連電源插頭都因應不同的孔各給你一個,免得你還要去找相合的器材
因此看起來有如此多的線材,其實只用到1/2而已 

P1040650

實際接起來其實只有這樣…只有這樣…只有…只…
天啊這轉接線材配備也太大一捆了!!(眼神死)
我桌子底下的電腦線材又更混亂了(遠目)

 

P1040654

順利的裝上去了、看起來挺好的(?)
不過光是看起來挺好的並不行,東西是拿來用、不是拿來擺設
為了讓他好用、我花了一點功夫研究…

Cintiq 12WX後面有個腳架可以立起來,但是沒辦法調整角度
改變作畫姿勢讓我有點不習慣… 
加上我是個很愛用鍵盤快速鍵的人,12WX放到桌上後鍵盤就要往左邊移(沒地方放啊!!!)
頓時間畫圖的姿勢變得很彆扭囧 

P1040669

嘗試把12WX墊高,變成這種好笑的樣子
結果畫沒多久我就覺得脖子和肩膀強烈的酸痛Orzzzzz
最後還是嘗試調整椅子和桌子的高度來解決問題(眼神死)
調整坐姿也是必要的、盡量選擇讓自己可以舒服地坐著的方式作畫
如果用彎腰駝背盯著12WX的方式作畫的話保證脖子和腰撐不了多久^q^
這時候才深刻感受到椅子和桌子高度配合的重要性啊………… 

作畫姿勢習慣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朋友分享意見時曾經提到
深崎暮人老師覺得21UX很棒
但是會讓他頸部和肩部職業病就又回到桌機了
所以不是說工具好用就可以的,還要配合很多個人習慣

P1050363-vert

之後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螢幕架、才真正解決了我桌上必須要同時擺上12WX、I4、鍵盤的困擾………
平常使用是第一張圖,吃飯時把鍵盤收進去,要用12WX就這樣把位置替換過來,左手留個空間讓我可以按按快速鍵
完美!!!!!ヽ(゚∀゚)ノ 

順帶一提,12WX的數位筆是另外的(I3的筆)
兩隻擺在一起剛開始要畫圖都會拿錯(爆
後來慢慢就習慣了、光用手去摸筆就知道是哪隻XDD

買之前一度猶豫I3的1024感壓會不會比較不好(畢竟我現在是用I4)
後來發現因為我下筆比較用力,I4的細膩2048感壓於我如浮雲XDDDDDD 
I3其實很OK!!!!! 

 

之後要開始用了……………馬上又遇到第二個困擾!!!
雙螢幕的設定問題(眼神死) 
因為我有兩隻數位筆,剛裝上去的時候設成一般的雙螢幕
結果我I4的筆、感壓範圍也變成雙螢幕……
12WX的螢幕解析度比較低,兩個雙螢幕併在一起連帶加上21"的螢幕解析度也跟著降低了
為了這雙螢幕+雙數位板的設定問題我困擾了一兩天感到非常挫折囧囧囧
後來google找了各種資料+再重看一次顯卡設定&12WX的說明書後終於找到解決方法

==================================================================

監視器1(21"螢幕) 監視器2(12WX)

1.開啟設定,監視器1設定主要,並延伸至監視器2
2.開啟顯卡設定(簡易版),設定為延伸桌面模式,設定監視器1為1980x1080,監視器2為1280x800
3.設定I4數位板,鏡射只對應到監視器1,12WX則是重新校正
4.開啟12WX的硬體設定,將顯示方式設定為1:1

完成!

==================================================================

設定好之後就變成
12"螢幕解析度為1980x1080,12WX的解析度為1280x800
I4只對應12"螢幕的顯示範圍, 12WX的筆則主要對應12WX的螢幕
平常視窗是顯示在12"上,要丟到12WX的螢幕上的話就把視窗往右邊拖曳過去

 

再來就是12WX的螢幕對應設定問題
I4的設定比較簡單,看是要自己設定對應螢幕大小、或是整個螢幕
12WX由於是下筆在螢幕上直接畫,所以要設定筆尖觸控與螢幕對應的位置
由於每個人看著螢幕的位置和角度會有些微的落差
所以在設定時要找到自己作畫時習慣的位置,多試幾次慢慢調整 
全部搞定後儲存一下數位板設定檔,以後重灌就不必每次都要重新設定了XD

 

快速鍵部分,因為鍵盤離比較遠左手伸過去按、久了左手反而會比右手還酸Orz
所以自己有設定幾個常用的快速鍵在12WX的左右兩側
左邊分別是魔術棒選取、取消、筆、橡皮擦、復原
右邊則是筆刷放大、縮小、放大倍率增加、減少、觀看全畫面的倍率
至於那兩條感壓式的我沒用,覺得很難控制不好調整,不小心手還會摸到影響作畫
直接把功能關閉了 

 

經過如~~~此~~~繁雜的準備工作、終於可以開始用了……
想當初我很異想天開的詢問Wacom店員是否可以讓我帶筆電接數位板試用(可以試畫Comic Studio)
對方露出了十分為難的表情
對不起我錯了Orzzzzzzz
我不該提出這種無理的請求Q___Q 

 

 

接下來就是12WX的測試心得了
雖然我買回來是為了漫畫描線、不過其實畫插畫也有用到
從優缺點各方面來談談吧

優點:
1.下筆處即所得,非常直覺、直覺到不行!!!
 不過對於習慣電繪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咦、我的右手怎麼擋到畫面了』(爆) 
 因為太直覺了,原本我以為自己用電腦描線這麼多年,改用手繪的也許不那麼習慣,也很快就上手了
2.雙螢幕的優勢,參考資料放21"螢幕,底下可以作畫,這方面確實挺方便的 

然後就……嗯……沒了!沒錯、沒有了!XDDD
除了作畫直覺+雙螢幕好處之外,大概就沒其他優點了XDDDDDD
雖然大部分會買的人都是衝著這點才買的啦XD 
接下來談談他的缺點吧,畢竟我也用了3個月,有滿多可以講的(爆)

 

缺點:
1.螢幕太~~小

螢幕真的很小………雖然擺在桌上不佔空間,但是畫圖方面有種種限制…這也是我當初猶豫了好一陣子的原因
上奇有代理的還有21吋的,但是實際試用的感覺是太大(大得沒必要XD)+太貴了(將近10萬是怎樣Orzzzz)
螢幕小除了看了不太爽快+不容易審視畫面之外,還會衍生出來的幾個問題
首先是解析度太低,圖會不夠細緻,這點畫大圖的時候特別明顯

P1040671-vert

這張是用SAI描線的成果,就算我已經把倍率開比較大去畫了
把圖轉回21吋後還是會看到很多細節上的不足
不過這點在Comic Studio上反而不太明顯,一來漫畫會拆成很多格,放大倍率會比畫插畫還要大,二來不知道是不是和他是向量線條有影響
最大的原因恐怕是在於…漫畫的線稍微有點瑕疵其實無妨,插畫可能就會比較在意
這點也反映出個人作畫習慣+需求不同會影響實用性與評價
某位友人是習慣放大倍率開很小、看著整體的畫面在作畫的,這種作畫習慣就不太適合用12WX
因為看著整體畫覺得還OK,但是一放大往往就發現細節很杯具囧

個人後來畫插圖都是先用12WX描線,等上色的時候看到線條有瑕疵再做簡單的修正
上線時也會特別注意線條上的瑕疵,畢竟在12WX上看起來沒什麼小問題,拿回原螢幕就會發現很糟糕XD
畫漫畫則是幾乎沒在修正什麼XD

當然、如果你的作畫習慣是線條不修邊幅式的畫法,比較沒那麼在意太細節的東西
那這點缺點大概就沒差了XDDD

 

CS

螢幕太小的第二個問題,工具列的擺放空間不足很擁擠Orz
這我在以前用筆電作畫時就發現了XD"""
為了不擋住畫面,平常上線時我是把素材欄關閉、然後圖層設定丟到21"螢幕的畫面上XD 
只留下圖層、工具列和工具設定而已
其實習慣之後還過得去啦XD
 

2.螢幕色彩表現不甚理想
12WX的色彩表現其實不太好………很偏
Wacom在螢幕技術方面、朋友的意見是說目前都不太理想
21UX在色彩方面有修正一些,24HD聽說更好、但是沒認識的朋友用過不清楚

雖然他可以調整、但是我調了半天還是無法讓他和我的21"螢幕同步囧
怎麼看都覺得有點暗沈
之後有嘗試用校色器去把兩台同時做修正,結果依然不太理想 

 P1060600-vert

這是用相機在同一時間拍兩個螢幕的同一張圖
可以明顯看出12WX的顯色偏暗+不飽和
我常常會不小心在12WX上直接上色,結果拿回原螢幕就發現顏色鮮豔得很杯具^qqqq^
其他有用過的朋友也表示有相同的情況
個人是覺得12WX不…太適合拿來畫彩稿,除非顏色已經先選定或是打算事後再來調整


3.似手繪但是手感又不太像手繪
雖然他標榜直接下筆作畫、看起來好像是手繪一樣
但是其實手感上有著微妙的差異
首先、螢幕很滑,下筆有點像是Bamboo數位板的感覺
(個人用I4就沒有這麼滑溜溜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用久了上面都有紋路了Orz)
這點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特別我是下筆力道比較重的人,後來習慣了也就還好
不知道墊張描圖紙會不會好一點XD 這點我沒試過 

再來是他下筆後會有一………點點的延遲,快速撇的時候會感覺到游標稍微有點追不上
雖然那一點點延遲畫久了習慣以後也就沒差了
對於下筆習慣慢慢穩定的畫的人也是沒差

由於隔著螢幕,精準度還是稍微有點差異
雖然畫大範圍的是看著筆在畫,但是很細節的刻圖反而還是得盯著游標會比較準
畢竟他的筆尖不如實際的筆那樣細,感壓也是沒那麼細膩 
完全以手繪的態度使用他會很難畫XD 
這問題習慣之後可以無視XD 

總而言之,請不要抱持著它能完全重現手繪手感的期待XDDD
他依然還是電繪,只是縮短了手、游標和視線的距離,讓它看起來很像手繪而已


4.好貴啊!!!!^q^

上奇代理版的真的很貴!!!!!Orz
官方網路版的43,000元,不過實際去店裡買大概41,000
但還是好貴(爆 
(海外代買似乎比較便宜啦……可是我怕到時送修不知道有沒有問題、運送其實也有風險、所以還是決定買上奇公司貨)
如果你真的很常在用電腦畫圖、想以此為業、而且各方面都符合自己的需求的話,可以考慮是否購入
否則的話………其實用一般Intuos系列就很好了XD 

 

5.螢幕發熱的問題
這點常常被人家提到,螢幕用久了會微微發熱,手放在上面感覺不太舒服XD 
這點個人感覺是還好,確實是有點發熱的現象
但是一來我不是整天都在描線,二來螢幕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熱,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裡

 

總結:
這是一款問題不少但是只要習慣了都還OK
光是描線直覺的強大優勢就可以讓我姑且無視其他缺點的東西XDD
害我現在描線都不想用I4了XDDD 
至於彩稿個人對於12WX就不期不待,色彩問題據說在21UX上有修正一些
不過個人沒這麼多預算,空間桌面也不夠,更沒那麼高的需求,暫時不考量 

但無論如何,不能只光靠12WX
還是得搭配自己原來的大螢幕+數位板一起使用會比較好
12WX依然有很多無法改善的缺點,無法完全獨立使用^^;;;

那究~~竟~~~12WX有沒有提升作畫速度呢??
這才是我一開始想買的目的……
實際作畫三個月感覺是,速度有稍微變快了,不過大概只有增加20%~30%而已
畢竟我還是很愛用Ctrl+Z……=口= 
愛用Ctrl+Z&邊上網邊趕稿才是拖慢速度的原兇啊XDDDDDDDD
不過因為作畫變得很直覺,個人覺得畫起來順很多
心情上多少還是有點影響:P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翻翻相關討論、然後到展示中心去試用
高雄和台北都有展示中心,台北的在光華,高雄的在夢時代捷運站的站內XD(有點冷清的一角XDD)
去之前最好打電話確認一下,有時會有些狀況無法試用
我去的兩次他店裡安裝12WX的電腦都有點秀逗=__="
試用沒多久電腦就無法開機了XDDDDDDDDD(爆)
不知道送修了沒(遠目)
然後有很多問題其實是光靠在店裡測試也無法得知的
畢竟軟體、使用環境、電腦設備等等不一定和自己家裡一樣
自己也算是抱持著些微賭博的心態買下來的(爆) 
目前使用都覺得還OK~~:)

由於網路上能搜尋到的意見不太多
這裡也特別打一篇詳細的個人使用心得分享提供給大家當參考
有問題也歡迎詢問我:)
每個人狀況不同,只能說僅供參考嘍~ 

有想看12WX的成品的話
可以翻翻這次絢櫻的新刊
基本上整本都是用12WX描線完成的(2月至今的彩稿也是)
(貼網點就轉回原螢幕了XD  不然12WX螢幕太小了網點的視窗放不下XD)
雖然因為本人不小心把CS的G筆設定錯誤導致線條粗細出了點狀況=_="
不過大致上都還OK啦
 

=============================================================

最後補充一個、關於12WX和x220t的比較
當初在看12WX的時候、有朋友推薦也可以考慮Lenovo聯想X220t的筆電
因為他自己就是買這個筆電,有時候還會帶去會場趕稿(爆
不過平常在家還是用自己數位板和螢幕
x220t比較適合時常將稿子帶到外頭、而且有彩稿繪製需求的人使用:)

螢幕大小:
12WX:12吋
x220t:13.1吋

價格:
12WX:最便宜41,000
x220t:50,000出頭

設備:
12WX:只有螢幕和筆,無法帶著移動
x220t:螢幕+筆之外還有主機,可攜帶四處移動

色彩表現:
12WX:暗沈+飽和度較低
x220t:色彩表現較好、比較不色偏,不過對比稍弱,畫完最後還是回一般螢幕微調校正一下比較好

筆身:
12WX:筆身設計的人體工學較佳
x220t:沒有Wacom家的那麼好,只是普通的數位筆

感壓:
12WX:1024階
x220t:512階(不過下筆力道真的很重的話其實沒差XD)

以上!XD
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津樹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