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河道上在討論漫畫劇本構思和分鏡XD
來貼一下我自己的XD
直接拿上次出的原創本「來自伊甸園的耳語」為例好了XD

 

1.靈感醞釀階段
這部分通常都來自於和朋友聊天打屁或是看作品的靈光一閃
像這本就是和某人在討論到底要畫什麼的時候
他隨口說一句「不然來畫惡魔和天使」的故事好了
然後互相閒扯亂聊,像是天使被指派任務要去做某件事才能升級(<=以前玩過的遊戲)
其實惡魔和天使是兩家公司在搶業績業績
認真囉唆的惡魔和壞心眼的天使的反差感覺好萌!!!
當感覺到「哇啊這好萌喔我超想畫的!!!!」的階段,差不多就定下來了

因此這階段最重要的是,找出自己很想畫、超想畫、萌到不畫可惜的東西出來
某個場景也好、某句對白也好、某種互動也好
一來這會成為畫本的動力+最終目標+主要亮點
再來無論其他事件人物劇情再怎麼微調改變,主題都不至於會歪太多
之後即使人物和世界觀再怎麼改變,都不會改到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畫什麼的程度

如果沒有靈感不要硬寫劇本
多去看看喜歡的作品、吃吃美食、和朋友打屁聊天、打遊戲、泡泡澡
放鬆的狀態會比較容易有想法
沒有很想畫的東西就直接下去寫劇本的話,通常寫出來的內容都不太好看…

 

2.初始規劃階段
這階段大概定出簡單的構想、還有預計的本子頁數規模
雖然我通常最後都會爆頁數Orz

2015-04-17_150404  

原案非常亂七八糟,不過大致上就是某個惡魔老是被外力干涉所以沒辦法簽到契約
這次他又出現在需要的人面前,打算誘惑他。
不過最後還是被亂入的天使弄失敗了XD

這裡大概就是故事的原型,雖然後面在表現法和演出細節會修改很多
不過總之大概的流程和事件、以及角色會是這樣
在這時候角色還只有最基本的行動而已,性格之類的非常模糊

 

3.更詳細的大綱
這階段會開始慢慢出現角色的基本性格輪廓、以及更詳細的事件流程&角色行動
邊寫邊思考我想畫的互動有什麼樣的可能性和結果
因為我一開始就定了主題是「認真囉唆的惡魔和壞心眼的天使」
所以大致上所有細節都是為了凸顯這個主題而存在

2015-04-17_150430  

  

4.人設
再接下來,就是做人設
其實我之前原創本劇本常常想到一半卡住,砍掉重練好幾次
越寫越迷惘,角色性格也很模糊
後來發現是因為我沒有先做人設的關係!

2015-04-17_151008

做人設的時候會開始想整個世界觀的風格、舞台是是現代風、西方奇幻風還是東洋風?
是偏寫實還是偏幻想?角色造型風格是怎樣的狀況?
外型給人的感覺、個性又是如何?可能會有怎樣的表情和反應?是否有讓人意外的一面?
一邊構思一邊畫人設,然後一邊慢慢把角色注入靈魂
同時也會開始想名字
想造型和名字的時候會為了找靈感而去找有沒有什麼傳說或是設定可以當梗的
然後從來源梗裡更深入的再幫角色做一些額外設定
當角色的基本性格、喜好、動機、目的、定位、都很明確時,就不會發生為了配合事件發展而去扭曲角色個性的情況
我以前常犯這個錯所以故事越寫越不好看,角色也很平面Orz
反而會去思考,要賦予他怎樣環境和動機,才能推動角色照自己構思的劇本方向走
像是從創作者變成TRPG的GM的感覺吧XD
另外的角色會講怎樣的對白,在做好人設之後也會自然而然浮現
之後寫劇本會輕鬆非常多

總之這個階段主要是把角色和世界觀確定

 

 

5.頁數規劃&重點配置
其實這個東西我是在畫原創本時開始做的
因為原創本有很多東西都是內建在作者腦內,讀者完全不知道的事情
有時候自己畫的太順太理所當然,很容易忽略讀者可能會看不懂的情況
因此我第一次畫原創本時就嘗試做了這個表格
把每個場景主要想讓讀者對這事件/角色有什麼想法,想營造怎樣的氣氛
角色其實這時是怎麼想的、動機是不是有交代、目的又是什麼
之後一邊寫劇本&畫分鏡一邊對照,看自己有沒有哪些地方遺漏、又或是哪些地方需要加強描寫
另外一邊寫一邊在腦內先把分鏡和節奏模擬一次
雖然實際開始畫還是爆頁數Orz...
2015-04-17_150454  

 

6.劇本
準備好材料之後,終於進入劇本階段!
腦中一邊跑分鏡畫面一邊寫、同時試著調整頁數和節奏
大致上漫畫出來會是怎樣的氛圍,這時候差不多在腦中已經要成形了
2015-04-17_150501  

 

7.分鏡
天使與惡魔_001-vert

再過來就是分鏡
雖然我腦中已經RUN過好幾次了,不過還是會看實際情況作微調
由於先把對白KEY上去的關係,會順便檢查字是否太多或太少、確認對話框大概需要多大
有時畫一畫覺得有些地方氣氛鋪陳或說明不足,再回頭去稍微小修一下劇本
分鏡的圖我畫得很簡單,要靠人設放在旁邊腦補才行XDDD
這裡重點是檢查故事讀起來順不順!!!

 

8.草稿
把人設的造型補上去,順便建構更細節的場景和物件繪製
到了草稿階段其實和完稿已經相去不遠,改的幅度也不那麼大了
天使與惡魔_001-vert-  

9.線稿&網點
最後就剩下把稿子畫完啦………
這裡就是單純的花時間機械式作業.....努力完稿就對了XD

 

大概是這樣吧XDDDD
其實大綱和劇本的地方
如果以後畫熟練了也許應該可以再更快更精簡XDDDD
我太嫩了www

二創漫畫的流程和原創差不多
差異在於人設和世界觀、以及劇情部分,要根據原作的一設和捏他去找相關參考資料
就不另外分享了XD
大概是這樣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津樹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